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听障儿童课堂教学中快乐情境的创设

如果能在课堂上拥有快乐的情绪,听障儿童的心理活动就会处于激活状态,富有满足感和愉悦感,就会有旺盛的求知欲望。作为康复老师应该努力为学生创设快乐的情境。那么,如何创设快乐的情境,从哪些方面进行创设呢?李力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文|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 李力

快乐是人的一种情绪体验。情绪决定着人们对外界事物的行为动机和兴趣。听障儿童首先是儿童,他们也有着快乐、痛苦、悲伤、愤怒等各种各样的情绪。也是以好动、爱玩为天性,在学习上是以直观形象思维为主,逐步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并且集中注意力时间较短,容易被新奇的刺激吸引。教师如果不注意教法的改革和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他们往往会感到学习语言不仅单调、枯燥,而且抽象、难学。因此,我们在创设快乐教学情境时,首先要掌握这些特点,只有明确听障儿童在学习上的心理需求,才能使教学设计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让听障儿童获得知识的同时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如果能在课堂上拥有快乐的情绪,听障儿童的心理活动就会处于激活状态,富有满足感和愉悦感,就会有旺盛的求知欲望,对外界充满兴趣,思维活跃,注意力集中,从而去积极探索环境,努力认识事物,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这时,学生的被动学习将会转变为主动求知,厌学情绪将会转变为乐学欲望。同时在学习过程中,他们的智力也就不断得到促进,得
创设快乐教学情境,要从听障儿童的学习兴趣入手。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前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说过:“成功的教学需要的不是限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获取知识的直接动力,是培养能力必不可少的前提。因此,从听障儿童的学习兴趣入手,创设快乐的教学情境,正是“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教育思想在课堂教学中的具体体现。

我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为学生创设快乐情境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如何,是上好每节课的前提。教师要完成每节课的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的,师生之间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教师要注意自己的仪表,使自己的衣着、发型、表情、动作等方面都尽量儿童化,让听障儿童有亲切感,同时还要尽量了解和掌握每个听障儿童的心理、行为和性格特征、家庭情况,帮助他们克服交往中的障碍和生活上的困难。例如:对刚入学的孩子,老师陪他们一起玩、一起上厕所、一起午睡等等。几天下来,孩子就只认老师了,自己吃饭,也要示意老师坐在旁边看。他们认为老师离自己很近,象妈妈一样。又如,老师为孩子买来彩色皮筋和发卡,午睡起来,给女孩子把头梳得整齐漂亮。孩子看到镜子里的自己,脸上会露出幸福的笑容。日子久了,班上的孩子都和老师成了好朋友。

二、创造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

课堂教学不应当是一个封闭系统,也不应拘泥于预先设定的固定不变的程式。教听障儿童练习发音、学说话,难免枯燥无味,常使他们厌烦。所以经常变换环境、改变教学方法,就能让聋儿持久有兴趣、有新鲜感,让他们在轻松快乐中掌握语言、发展语言。

1、教学地点的选择和设置
课堂教学不能局限于教室,因为语言是在日常生活中、在与别人的交往中、在真实自然的环境中获得的。所以,我们经常把课堂设置在幼儿园、商店、餐厅、车站、马路边、菜场里,随时、随地、随事进行言语训练。即使在教室里上课,也会根据教学内容经常变换教室的布置。如根据季节的变化,更换墙上的画儿、增添教室的装饰物品等。小朋友的座位也会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而随时变换,如老师坐在小朋友的座位上听他们讲故事等等。在这样轻松、亲切的环境中他们没有压力和限制,更有说话的兴趣和愿望。

2、音乐的辅助作用
在课前教学准备、课程结束后的活动以及有些课程设计本身,我们都会让小朋友听音乐。这样不仅提高了听觉能力,而且还可以缓解情绪、陶冶情操、培养节奏感、开发大脑。音乐的内容要根据课程内容而定。如学习《小兔》一课,我们安排的音乐律动就是《兔跳》。大家一起扮小兔,跟着音乐节奏模仿兔跳的动作,做语言游戏《过家家》。当“妈妈”哄娃娃睡觉时,教室里播放了《摇篮曲》,大家边听边看“妈妈”哄娃娃睡觉,还模仿妈妈的动作,个别小朋友甚至还能跟着哼几句。

3、使用丰富的玩教具
借助大量的玩具、教具来帮助听障儿童学习说话,他们是非常有兴趣的。因为这些玩具、教具形象直观、色彩鲜艳、变化多端,很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使他们仿佛置身于真实的生活情景中,充当起不同的社会角色。他们学习的愿望强烈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也会由此产生。同时,他们的手、脑、眼、耳等多种感官参与活动,更有利于他们多方面发展。教学是师生的双边互动过程,学生是主体,在教学中适当增加一些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游戏活动、猜谜活动、操作活动等,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几何教学中的学具操作,折叠拼摆;在计算问题中的速算比赛;在概念中的猜谜、游戏等,都是学生感到好玩有趣的教学形式。

4、应用小技巧,吸引听障儿童兴趣
以新颖奇特的教法设计进行教学,能有效地集中听障儿童的注意力,使其在新奇的刺激下萌发快乐思维的情趣,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教师在教学中,通过有趣的问题设置,给小朋友创设悬念,当他们跃跃欲试时,教师再逐步启发其质疑问难,掌握新知。课堂上教师使用一些不易察觉的小技巧,有时会更加活跃课堂气氛,更加吸引小朋友兴趣。如在学习“不见了”一词时,教师穿一件长袖带松紧口的衣服,演示小蜜蜂(手工制作的)在花丛中采蜜。当小朋友正看得入神时,教师很快将手腕转动,把小蜜蜂藏在衣袖里。当小朋友着急地问:“蜜蜂呢?”教师也装出很奇怪的样子问:“蜜蜂呢?”然后教大家学说“蜜蜂不见了”、“不见了”每名小朋友都在说,并且记得很牢。另外教师还经常装作很笨、不懂的样子,启发小朋友动脑筋、想办法,来帮助老师。然后大家一起完成某项任务,让他们从中获得自信和快乐,学习、巩固和发展语言。带着好奇心理学习新知,小朋友就会在饶有兴趣的学习过程中获得快乐。

5、组织丰富多彩的游戏、表演和竞赛活动
游戏活动能极大地激发听障儿童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多种感官,用眼看、用耳听、用手摸、动脑想,尽可能地将对事物的认识由感性上升到理性。通过做游戏不仅能发展他们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促进他们相互合作和良好习惯的形成,而且能大大提高他们学习知识、发展语言的浓厚兴趣。表演也是听障儿童最喜欢的活动。表演故事和演唱儿歌,可以巩固所学知识,加深对知识内容的理解,锻炼口头表达能力。另外,设置竞赛性的教学环节,如两人一组,或男孩一组,女孩一组等形式来进行对话和各种比赛,既满足了小朋友爱玩的兴趣,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

6、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在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有利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掘教材的快乐教学因素,突出教学重点,创设新颖的教学设计,优化课堂教学。多媒体辅助教学使情境不受时空的限制,再现于小朋友的眼前,它集画面、声音于一体,动态演示与静态画面相结合,有效调动小朋友多种感官参与教学活动。例如,利用录像播放动画片,紧扣教材内容,使小朋友在兴趣盎然的学习过程中,感受学习的乐趣。利用电脑用动态方法将知识的关键环节描绘出来,小朋友看到这些彩色的图案描绘,求知欲自然而生。

三、鼓励每一名听障儿童。

每个孩子都需要鼓励,就像每棵小树都需要阳光和水分一样。教师对听障儿童的充分肯定能推动他们主动、积极地去学习,更有效地提高学习兴趣。在教师的不断鼓励下提高了对自我的认同度,增强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当他在课堂上说出了一个音、听懂了一句话或完成了一项任务时,教师都会用鼓励的眼神、赞许的手势、亲切的语言来肯定他目前的成绩,鼓励他继续努力,有时还会奖励他一个小贴画、小礼物或自己制作的小工艺品。如果他出现错误,教师会更加关切、耐心地让他认识到错在哪里,鼓励他能大方勇敢地接纳错误、吸取教训、继续学习。总之,让每个小朋友都能在鼓励中得到快乐,在快乐中学习听说。

由此可见,开展快乐教学实践,给听障儿童创设快乐的教学情境,对于优化课堂教学具有重要作用。课堂教学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教师只有在课堂教学中,创设生动、活拨、有趣的交往环境,营造民主、和谐、融洽的交流气氛,让学生产生强烈的交流愿望,乐于沟通,善于交往,才能有效的提高听障儿童的会话水平,提高沟通与交往能力。

参考文献
1.王启翠 程秀兰 《走进儿童的心灵世界》 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7.12
2.陈帼眉 《学前心理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3
3.梁志柴 《学前教育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3
4.丁祖荫 《幼儿心理学》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86
5.李绍珠 周兢 郭熙 《聋儿早期康复教育——理论与方法》 南京大学出版社 1993.9
6.马广明 《通向有声世界之路》 吉林省教育音像出版社 1991
7.陈军兰 “聋儿言语康复训练的方法问题”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 2004.1
8.中国聋儿康复中心编著 《聋儿家庭康复教材》 华夏出版社 2002
9.袁玲敏 “ 绘画创作与快乐教学” 现代特殊教育 2004.2